Saturday, May 21, 2016

一分鐘學會 存錢必殺技






沒有量入為出觀念 才會月底生活窮困

現在,很多人都會教你如何理財,但都在搞數學模型,複雜到讓人摸不著頭緒,
也不知道這理財的方式,到底是親身實踐過,還是,根本就是在電腦後的鍵盤敲敲打打,靈機一動的想法.
以前,鐵達尼號電影情節裡的船員,用軟體去模仿鐵達尼號沈船的方式,
冷不防的被親身經歷過的Rose說道:你用軟體模仿是一個樣,但實際經歷又是另一回事,
所以,理財方法,"有用"還是最重要,哪一招最有用??
 
先講一個真實故事,
以前,麥大的爸爸是一個在醫院上班的清潔工,薪水不多,
不過好險鄉下的花費其實不高,勉強可以度日.



但有一件事,一直存在我的腦裡,
每次時間到月末約20號的時候,小時候的我就要出動,去跟買菜的阿姨"賒帳",
因為,家裡已經沒有錢,只好先跟菜商欠錢,買一些青菜跟肉回家,
等到我爸領錢時,再還錢給它們,小朋友就是有這任務,因為大人很怕丟臉.
 
在菜商記帳時,我注意到,那個記帳簿真的是....密密麻麻...有夠多的,
那時我住的村莊是在內灣,算是客家村,
我在想,媽呀,原來大家都缺錢阿,不然"賒帳"的記帳本,為何會這樣多....哈哈



大部分的時間,我是住在隔壁的原住民部落,
它們的傳統雜貨店也都是可以"賒帳"的,也是一樣,
原住民商店每一家的"賒帳"簿子也都...寫得密密麻麻的....
 
那在台灣社會呢??其實也是一樣,
我妹是從事零售衣服行業,每次她跟我說,你知道嗎??
我們的店面,每到5號就是營收暴增的時間,
一到約月末時,大家錢花光後,人潮就消失了,
原來,不是只有原住民,其實,大部分的人都存不到錢,沒有量入為出的觀念,

那到底,我們要如何做才能存到錢??有沒有蝦咪必殺技,保證可以存到錢??
答案是有的,而且...保證有效...那是蝦咪??
 

強迫儲蓄 (薪水自動轉帳到一個無法提領的帳戶)

 
一般來說,我是完全不相信市面上的理財書,
但裡面有一個觀念,我卻完全的認同,也就是"強迫儲蓄"的觀念.
 
講一個我二哥的故事,他在新竹科學園區上班,月入約3萬元,是一個堆貨員.
很多年前,我一直有一個煩惱,想幫他存錢,但不知為何,每一次都失敗,
他一下跟朋友出去,馬上就把錢花光光,不然就是一對莫名其妙的理由,
總之,就是拿不出錢來儲蓄.
 
這很令人氣餒,不知要如何解決這問題,我左思右想,終於想到一個殺手鐧,
跟我舅舅商討,每到領薪水5號時,他就一定要把錢交給舅舅管理.
由於,我二哥怕我舅舅,又尊敬他,所以,這奇特的強迫機制竟然就發生了作用,
到現在為止,他存了一筆為數不少的錢,我的煩惱,也從此消失了.
 
原來,存錢的秘密,不是記帳,也不是其他的,而是.....強迫機制...這真的超級有效的,
像我二哥,每個月薪水要拿去存,這時所剩的錢就不多,自然他就會想辦法,用這些剩下的錢來去撐一個月,
很奇特的是,一開始他存錢會不適應,有時到月底還會跟我借錢,
 
但隨著這習慣慢慢養成之後,他亂花錢的習慣已經慢慢消失了,
時間一天一天過,直到現在,存款簿的錢已經存超過他的紀錄,
晚上睡覺後,他也比較安心,
畢竟,身上有一筆錢,要買房子,或是不小心失業,都可以撐一下,
簿子裡的錢,可以換來短暫的自由.
 
好了,存錢的必殺技是蝦咪??
你就先去開一個"存款帳戶",開始強迫存錢
辦一個存款帳戶(到領薪水5號時,它會自動轉帳約6,7成的薪水到這)
這存款帳戶,不能用信用卡或提款卡提錢(製造一種提款障礙,讓想提錢的意願降低)
這存款帳戶,只能在總行提錢,不能在分行提錢(製造一種麻煩,讓想提錢的意願降低)
 
一旦你完成這些工作之後,開始存錢,
一開始每個月都會過著"清苦的日子",很不適應,
要偷偷提錢作額外來使用,都會變的超級麻煩,
這也會打消你很多想花錢的念頭.....
 
但隨著時間一直走,當別人都不知道自己的錢花去哪時,
你的存款簿裡的錢就會愈來愈多.....時間自然會證明一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